内容显示

湖 南 首 个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0日作者:编辑:招生网浏览量:


近日,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第二批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名单,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入选,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中医药特色服务出口基地。

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是由商务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共同开展建设,以中医药相关医疗保健、教育培训、科研、产业和文化等领域服务出口为特色的中医药企事业机构,是实现中医药服务出口的重要力量。第二批国家特色服务出口基地(中医药)共14家,涵盖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吉林、上海、浙江、福建、河南、湖南、广西、重庆、甘肃13个省区市。

2021年,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深入调研全省中医药服务贸易发展现状,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出台了湖南省中医药“海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我省中医药在卫生资源、经济资源、科技资源、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上的特色优势,依托自身特色与各国开展交流合作,丰富对外合作内涵,提高对外合作水平。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是湖南省首家三级甲等中医院,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医院名医荟萃、中医药特色鲜明,有88项中医诊疗技术、43项中医护理技术,80余个科研自制药品。

△外籍友人在医院接受中医诊疗

医院自20世纪80年代起就开展了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积累了多年中医药诊疗服务经验。医院搭建高端医疗服务平台,先行先试设立了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国际医疗部),向境外人士提供中医医疗服务,医院也是湖南省公立中医医院中率先为国内外患者开展特需医疗服务的机构。


2019年4月,医院在迪拜成立集团迪拜医院,将中医特色技术、处方、饮片、药品、医院制剂等引入迪拜,为迪拜民众和在迪拜工作生活的20万华人华侨提供中医药服务。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集团迪拜医院充分借鉴国内的防疫经验,发挥中医药优势,为迪拜有效防控疫情做出重要贡献。

△在津巴布韦国际贸易展,

当地民众在展台前体验中医针灸

2020年起,医院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的领导和支持下,在津巴布韦和柬埔寨分别建立“中国-津巴布韦中医药中心”和“湖南中医中药柬埔寨中心”,助力中医药在非洲南部和东盟地区辐射发展。

△医院专家为印尼雅万高铁项目部人员进行医疗远程会诊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为推动中医药更好更快地被海外民众广泛接受,医院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跨境中医药服务模式,成立国际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助力中医药走向海外,效果显著。医院国际医疗部为20多个国家的外籍人士及境外华人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心理疏导、答疑、科普及防疫指导。

△波兰政府代表团来医院观摩中医特色技术

△非洲布基纳法索医院管理研修班学员在医院参观交流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入选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是对湖湘中医的充分肯定,为我省中医药发展增添了新平台和新动能。基地将整合医院和全省优质资源,积极打造湖湘中医国际品牌,不断提升湖湘中医国际品牌影响力和市场认可度。

下一步,医院将以着力建设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为契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双轮驱动,以特色病种为核心,筛选治疗方案明确的全流程医疗服务项目,为更多的境外人士提供专业的中医中药医疗服务。同时,还将充分发挥湖湘中医药优势和文化旅游优势,大力发展以中医药文化传播和体验为主题,融中医疗养、康复和旅游于一体的中医大健康服务,不断挖掘服务出口潜力,逐步丰富中医药对外贸易项目,构建以海外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中医药对外贸易促进和营销体系,加快中医药服务商品化进程。

通过一系列举措,基地将不断激发公立医院中医药服务出口活力,进一步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探索拓展中药/中成药海外临床研究,全面开展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文化、产业等方面对外交流与合作,为湖湘中医高质量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人类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湖南中医药大学-2022年“中国好大学”招生宣讲会

下一条:全球前1% 学科 +1 !

关闭